您现在的位置: 广东省泗安医院 > 媒体报道

泗安医院组织 麻风岛老人出岛看世界

发布于 2017-04-06 10:03:33

来源:南方日报
12月10日,泗安医院决定带老人去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喝早茶、红树林旅游联欢。消息传来,唤起老人们沉寂已久的期待,这一天如同节日。

 泗安岛老人与志愿者合作表演节目。南方日报记者 靳延明 摄

  清晨的泗安岛,薄雾微凉,道路两旁绿树成阴,鸡鸣犬吠声声入耳。待两辆大巴车停到村口,37名麻风病康复患者挥着手,向志愿者们打招呼。88岁的黄少宽老人坐在轮椅上,一个劲地说,“出去玩,好开心。”

  在这所负责麻风病诊治康复的泗安医院,仍有78位老人在此休养,平均年龄75岁。他们一生中大部分时间身居孤岛,离群索居。由于在孤岛隔离多年,加上年龄大,能在有生之年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是他们的梦。

  12月10日,泗安医院决定带老人去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喝早茶、红树林旅游联欢。消息传来,唤起老人们沉寂已久的期待,这一天如同节日。

  第一次在旋转餐厅喝早茶

  在麻风岛上,老人们几乎没有亲人,也很少走出孤岛,除了短暂的病痛之外,每天都重复着单调的生活,平时吃住都在岛上。不少人从患病起,就再也没有在外面餐厅吃过饭。

  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,老人们来到了第一个景点深圳国贸大厦,在这里喝早茶。当志愿者介绍,这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综合性超高层楼宇,也是“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”时,老人们都来了兴趣,纷纷向窗外望去。

  广东省泗安医院院长钟山说,老人们大半生都在同病魔作斗争,生活在困苦之中,现在条件好了很多,想在他们有生之年,到这样的高级餐厅体验一下。

  “好高的楼,我从来没有见过,他们说这里可以看到香港。”黄少宽老人吃着茶点,视线从深圳国贸大厦顶楼旋转餐厅望出去。77岁的吴俏容老人笑着告诉记者,她记得小时候在广州喝早茶,“在这么高的地方还是第一次,很开心。”

  “莫说青山多障碍,风也急风也劲……”吃完饭,眼盲的何柱洪老人在志愿者的手风琴伴奏下,在舞台上唱起了歌。周围喝早茶的食客纷纷合着拍子为他鼓掌,餐厅里的服务员也围过来,发出啧啧的赞叹声。

  红树林里志愿者与老人联欢

  去往红树林的大巴车上,志愿者介绍道路两旁的建筑,金融中心、市政府、小平广场……一位老人激动地说,“我在电视上看过这里。”在泗安岛上,他们虽然不能经常外出,但能通过电视了解外面的世界。

  在红树林公园的草坪上,深圳的志愿者们带着电子琴、音箱,给老人们唱歌。志愿者们唱完一曲《小苹果》,老人们派出代表唱《大阪城的姑娘》,互动非常热烈。最后,志愿者与老人还合唱了一首《歌唱祖国》。

  “真的会被他们的精神所感染,感觉人的生命是最坚强的。”一位志愿者说,他们曾多次去麻风岛看望老人,这次听说他们来深圳,在下班时间特意赶过来,“给他们带去欢乐的同时,我们也在感受快乐。”

  泗安医院康复中心主任黄祖峰说,岛上先固定有8位医生照顾老人,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名志愿者,志愿者会每天照顾老人的起居生活,陪他们说话聊天,老人们精神状态都很好。

  钟山说,老人们年纪大了,“外面看看,回家看看”成了其中不少人的梦想。最近两年,院方组织多次旅游活动,并陆续联系老人亲属送他们回家,“短短一天时间的回家之行对他们鼓励特别大,看到亲戚朋友不歧视他们了,回来都很开心。”

  记者了解到,岛上还有不少老人数十年没有回过家,近期也将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踏上“圆梦之旅”。

  麻风村将建博物馆记录历史

  现代医学的进步,已勒住这个古老疫病的缰绳。钟山告诉记者,广东全省麻风病的发病率仅100多例,而且治疗也变得简单,可以通过半年到一年时间的治疗,达到完全康复。

  可以确定的是,随着麻风病被控制,“麻风村”这一时代的特殊产物也将退出历史舞台。这个平均年龄有76岁的麻风病患者康复区,已经是最后的麻风村。该院现在共有78名康复老人,每年都会有大概一两位老人去世,随着这些老人的离开,麻风病村也开始考虑如何记录下这群人,这一段历史。

  “以前可能没意识到这些,如果有老人去世,他们的骨灰将埋葬在泗安岛上,物品也可能处理了。”黄祖锋说,当这些老人去世以后,可能就再也没有人知道他们存在过,“子孙后代可能会忘记这段人类与麻风病较量的历史。”

  黄祖锋说,泗安医院计划在岛上建立一个麻风病防治博物馆,主要记录三方面的内容:一是麻风病的医疗设备、有突出贡献的医学专家,二是医护人员和麻风病人的故事,三是记录麻风病人的生活起居,展示他们特殊的生活用品。

  ■链接

  麻风病康复老人出书义卖传递关爱

  88岁的黄少宽老人精神矍铄,带着珍珠手链,永远微笑着。在国贸大厦旋转餐厅,黄少宽将自己口述《美女婆婆在泗安》一书送给了餐厅工作人员。据了解,黄少宽的书已经销售了1000多册,销售所得全部用来资助麻风病康复老人。

  “我要把卖书的钱捐给那些比我们困难的康复村。”黄婆婆指着她的书说,“我希望所有人都身体健康,乐观面对生活。”

  《美女婆婆在泗安》新书义卖的第一目标,就是为广东湛江石岗嶂康复村捐赠一台洗衣机,这个村子住着60位麻风病康复老人,却没有一台洗衣机。前不久,一台洗衣机以黄少宽婆婆的名义,送到了石岗嶂麻风康复村。

  日前,石岗嶂麻风康复村写来感谢信,信里说,“黄少宽婆婆与各界爱心人士,你们好……你们帮助筹集的善款给我们村购买洗衣机,大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,我们衷心地感谢你们的帮助,我们备感温暖,我们好好爱惜得之不易的洗衣机。”

  此外,湖南剩头麻风病康复村近日也收到美女婆婆在泗安义卖所得2400元捐款,加上湖南等各地志愿者的捐款一共4400元,买回2000斤木炭。

就医指南

  • 预约诊疗
  • 就医流程
  • 就医须知
  • 专家门诊时间
  • 医院布局
  • 交通指南
  • 所有课室
  • 科室电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