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广东省泗安医院 > 媒体报道

泗安岛30名麻风病康复老人出游 有的坐着轮椅有的已失明 “虽然看不见,也要听风景”

发布于 2017-05-10 10:26:30

  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全程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推轮椅。

  文/图 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

  昨天上午,东莞泗安岛上麻风病康复中心的老人们早早地集合在路口,“车来了,车来了”,看见一辆大巴开进中心,一位老人高兴地喊了起来。原来他们要出岛去旅游了,老人们兴奋得像要去春游的孩子一样。

  昨天出游的30名麻风病康复者,年纪大的已经90多岁,最小的也60岁了,其中14位老人因为肢体不全得坐着轮椅,还有两位因为失明要专人陪同。67岁的盲人何柱洪说:“虽然看不见,也要去听听外面的风景”。

  5年来“一日游”玩遍周边

  对于泗安岛上的麻风病康复者而言,他们生命中最漫长的时光都是在孤岛上度过,外出旅游曾是他们想也不敢想的事情。可是,从2013年起,康复中心开始组织老人出游,5年来,周边能一日来回的景点几乎都去过了。每次出游的全部费用都由康复中心来负担。

  为了昨天的出游,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谢翠屏差不多一个月前就在筹划了。对于她而言,出游活动最难的在于选择地点,“不能太远,太远了老人们坐车时间长了受不了,最好一天能来回,因为老人们在外面住太不方便了。”谢翠屏说。 

  最终,这次出游的地点定在了常平的隐贤山庄。老人们上午10时许出发,下午4时许结束参观,然后到常平一家酒楼聚餐。

  去哪儿不重要,只要能出去。麻风病康复中心的老人对出游都很积极,除了躺在床上动不了的,身体不适去不了的,剩下的30位老人都参加了活动。

  工作人员一路细心照料

  出游的老人中,有14位老人因为肢体不全而行动不便,上下车时康复中心的工人员会细心地将他们抱上抱下,到景点游玩时工作人员则全程帮他们推轮椅。

  与坐轮椅的老人相比,67岁的盲人何柱洪和另一名失明老人则更为特别。“他都看不见了,但每次去哪里玩他都要去,而且最积极。”麻风病康复中心内的麻风病博物馆顾问黄焱红笑着说。

  只要出去旅游,康复中心就安排工作人员专门陪着何柱洪,跟他一路“讲解”,他每次都很认真听。昨天上车出发前,他告诉记者,“虽然看不见,也要去听听外面的风景”。

  就这样,这些老人的生命里有了“到过深圳国贸大厦”,有了“第一次在旋转餐厅喝早茶”,有了“圆梦世界之旅”……每次出游归来,那些见闻够他们讲上一个月。

  现场:

  看表演开怀大笑

  美味雪糕不能少

  昨天,在去隐贤山庄的大巴上,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路向老人们介绍沿途的风景和重点建筑。中午11时30分左右,一行人终于达到了隐贤山庄。隐贤山庄景区环境非常美,人文景观也很多,让老人玩得很开心。

  谢翠屏说,老人们走到哪都想摸一下,感受一下,就像是好奇的孩子,有问不完的问题,说不完的话。

  昨天下午,景区内的“快乐大舞台”组织了表演,老人们坐在台下,小丑演员丢帽子的戏法,让老人们哈哈大笑;而“空中飞人”的杂技表演,则让老人们一再惊叹得合不拢嘴。

  每次出去旅游,老人们都要吃雪糕,平时在康复中心他们可吃不到这个。昨天也不例外,工作人员买了一堆雪糕,老人们一人一根。工作人员则舍不得吃。

 
 
 
 

就医指南

  • 预约诊疗
  • 就医流程
  • 就医须知
  • 专家门诊时间
  • 医院布局
  • 交通指南
  • 所有课室
  • 科室电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