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广东省泗安医院 > 研讨信息

恼人的皮肤瘙痒

发布于 2015-03-29 08:40:08

      每到秋冬季节,天气干燥,很多中老年人就发生皮肤瘙痒。这些患者往往表现出皮肤干燥、脱屑、皮肤变薄、萎缩,身上有抓痕甚至血痂。导致老年瘙痒症最直接的原因是老年人皮脂腺功能低下,不能分泌足够的皮脂防止皮肤水分的丢失,皮肤干燥产生瘙痒,同时在冬季,气温低不易出汗,使皮肤比较干燥,也会瘙痒。如果处理不当,瘙痒便会出现皮炎,甚至演变为湿疹,症状加重,易形成恶性循环。

        1、皮肤瘙痒不可忽视

        老年皮肤瘙痒症除了与气候和身体有关外,还与精神因素有关,如果睡眠不好,心情烦燥同样也会加重皮肤瘙痒的症状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,一些内脏系统上的疾病也可以引起皮肤瘙痒。

        中老年人糖尿病的患者较多,血糖高使得皮肤含糖量也高,皮肤上菌群失衡,引起皮肤瘙痒;肝胆疾病的人,如胆结石,由于阻塞胆盐进入血液中,沉积在皮肤上也会引起瘙痒;肾功能不全的时候,身体中的废物代谢不掉,沉积在皮肤也会引起瘙痒。一些有皮肤瘙痒症的老年人,短期内 奇痒无比,症状加剧时,也应考虑血液系统的肿瘤。

        特别要提醒中老年人,发生皮肤上的瘙痒,可能是单纯的皮肤疾病,还有可能是内脏系统疾病引起皮肤上的表现,如果一味的止痒反而忽略了其他疾病的早期发现是危险的。

        2、如何预防瘙痒症

        皮肤瘙痒还具有周期性,每到冬季,不少中老年人或皮肤干燥者,当早晨起床或者晚上睡前,脱衣或穿衣常引发皮肤瘙痒,有的人是每年到冬季皮肤都是一片抓痕。为避免形成恶性循环,宜早防早治。医生给以下几点建议;

        穿:衣服要穿天然织物,贴身内衣最好穿纯棉的,增加透气性,与皮肤接触后不会引起过敏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搽:每次冲凉后使用一些润肤油,防止皮肤水分丢失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洗:(1)、不用太热的水冲凉。
        很多老年人只要皮肤瘙痒,就喜欢去冲热水澡,洗完后就感觉特别舒服。为什么冲热水后感觉比较舒服呢?研究发现,感觉痒与感觉痛是同属于同一个感觉神经末梢,当刺激小的时候皮肤就感觉痒,刺激强烈的时候就是痛,通过热水的刺激时可暂时忘记瘙痒。虽然冲热水澡时是感觉舒服了,但带来的结果却是,皮肤上的油脂更加少了,皮肤更干燥了,随后瘙痒更剧烈,形成恶性循环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) 、不用肥皂冲凉。
         广东人天天冲凉,每次冲凉少不了使用碱性重的香皂或沐浴露,这样才洗的干净。其实老人没有分泌太多的油脂,即使不用沐浴露同样会洗得很干净。而市面上洗浴产品一般都是pH7.0,碱性较重,这样会进一步洗掉皮肤上的保护性油脂,建议选用婴儿使用的沐浴露。

就医指南

  • 预约诊疗
  • 就医流程
  • 就医须知
  • 专家门诊时间
  • 医院布局
  • 交通指南
  • 所有课室
  • 科室电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