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广东省泗安医院 > 研讨信息

专家支招教你应对家居致敏原

发布于 2015-03-29 08:41:49

 据专家介绍,原来我们的家居有许多致敏物质的存在,稍微不慎,便有可能因此而患上过敏的疾病,如哮喘,过敏性皮炎,究竟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防止过敏呢?最有效的办法,是避免接触致敏原。下面简单介绍几种常见的致敏原。

        1、尘埃螨

        尘埃螨是一种类似蜘蛛及扁虱的生物,肉眼是看不见的,主要在床垫、枕头、寝具、地毯、柔软的装饰品及衣物中生长繁殖,它的排泄物是主要的致敏源。由于尘埃螨很轻,所以容易漂浮到空气中而致敏。要减少尘螨的接触,可以尝试以下方法:

        (1)以摄氏55度热水洗被单及毛毡等,此温度的热水可杀死尘埃螨。
        (2)减少易积尘的物件如装饰物、书本及挂墙物等。
        (3)减少家中的地毡的数量,过敏症患者应选用塑胶或木地板,如使用地毡,应选择短毛地毡。质料方面,人造地毡较羊毛地毡为佳,这可减少空气中的致敏感物质。
        (4)切勿在室内刷扫或抖动地毡,以免有更多的灰尘飞扬于空气中。
 
        2、宠物毛屑
 
        宠物毛屑由于皮屑及毛组成,两者都是致敏原。宠物例如猫、狗等,是常见的致敏原。将致敏的宠物与病患者隔离便可减少过敏的机会,但时间要很长,因宠物尤其是猫的皮屑,可以停留在室内的空气及尘埃中长达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。如病患者对宠物过敏,最好不要在家中饲养宠物。
 
        3、霉菌
 
        霉菌最常见于积水地方如浴池、窗台及地下室等。在潮湿及下雨天,霉菌最易生长,对霉菌过敏的病患者重要是减少霉菌的生长。应注意以下几点:
 
        (1)减少室内植物。清洁浴帘、浴室及潮湿的墙壁。
        (2)用清水及漂白水的混合溶液来消灭霉菌。浴室及潮湿的房间不应放置地毡。
        (3)用防霉漆油代替墙纸。勿存储旧书籍、鞋及床单,将室内湿度保持在50%或以下

就医指南

  • 预约诊疗
  • 就医流程
  • 就医须知
  • 专家门诊时间
  • 医院布局
  • 交通指南
  • 所有课室
  • 科室电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