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广东省泗安医院 > 研讨信息

痤疮是怎样形成的

发布于 2015-03-29 08:42:46

  寻常痤疮,又称青春痘,暗疮,粉刺,是皮脂腺的慢性炎症。痤疮与雄激素、皮脂腺和毛囊内微生物密切相关,发育期雄激素分泌增多,皮脂腺合成和排泄皮脂增多,并能使毛囊漏斗部角化增殖,造成毛孔堵塞,形成脂栓,即粉刺。毛囊内存在的痤疮棒状杆菌等分解淤积的皮脂,产生游离脂肪酸,后者有致炎作用,使毛囊壁损伤破裂,粉刺内容物进入真皮,出现炎症性丘疹或脓疱、结节、囊肿等损害。皮损好发颜面部,尤其是前额、颊部;其次为胸背和肩胛间部,对称分布。

    痤疮初起损害为与毛囊一致的丘疹,用手挤压时可见乳白色脂栓排出。有的丘疹由于毛囊开口脂栓的氧化变成黑色称为黑色粉刺。也有的丘疹顶端呈灰白色或白色,毛囊开口不明显,不易挤出脂栓称为白色粉刺。皮损在发展过程中或出现炎性丘疹及脓丘疹。

    少数病变可成为结节或囊肿,深居于皮下,可略高出皮肤表面,红色或暗红色,大的囊肿表面有波动感,愈后留浅凹坑状疤痕。结节、囊肿性损害一般仅见于男性。同时常伴有面部脂溢,出油多,毛孔扩大,头发光泽油亮,头皮屑多。

    痤疮多见于青壮年,一般在二十五岁后逐渐减轻,或自愈。

    痤疮多数无自觉症状,但是由于影响美观患者心理上的负担往往较重。吃刺激性食物(如虾、蟹、辣椒、羊肉、狗肉等)、脂肪多及甜食可加重皮损,部分女性患者皮疹可在月经前加重。

    治疗痤疮的目的是减少皮脂分泌,消除炎症,防止囊肿形成及预防痤疮的反复发作。

    专家建议应注意以下几点:

       (1)忌食动物性脂肪,甜食和刺激性食物,常用温水,含硫磺及其它去脂消炎的香皂及去暗疮洗面奶洗涤患处。

       (2)  勿用手抠挤压粉刺,避免长期使用油脂类化妆品和皮质类固醇激素。

       (3) 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物以消炎、杀菌、去脂,调节内分泌,并做暗疮特效治疗(面膜倒膜),应用蓝光/红光治疗仪治疗痤疮。

就医指南

  • 预约诊疗
  • 就医流程
  • 就医须知
  • 专家门诊时间
  • 医院布局
  • 交通指南
  • 所有课室
  • 科室电话